【寶島燻樟故事體驗館】DIY教學、樟腦、燻油、手工皂..樟樹產品銷售 【寶島燻樟故事體驗館】DIY教學、樟腦、燻油、手工皂..樟樹產品銷售

寶島燻樟實業社   統編:45394280

樟腦區



樟腦知識

  • 2016.06.13

    製腦與「理蕃」內戰
    對官方而言,欲開發樟腦產業,對大的阻礙便是不受官方統治的原住民族,解決原住民問題遂為成為治理山地並獲取資源的首要課題。日治時期,官方將蕃地與原住民事務統一交由警察主管,在山地分別建置「隘勇線」(Gua…
  • 2013.11.12

    樟腦專賣:產、製、銷完全壟斷
    「專賣」是指一國對該產業之生產或消費不採取課稅方式,而由政府依據法律實施獨占,再從期銷售價格中取得獨占利益之行為。日治時期則於1899年起實施樟腦專賣。包括原料供需、生產費用、腦丁操控、生產調節,乃至…
  • 2013.11.12

    樟腦的式微與轉型
    二次大戰後,原臺灣總督府專賣事業由我國政府接收。在美援挹注下,臺灣工商業勃興,社會日趨繁榮,然而因全球石油化學工業也逐漸起飛,身為第一種人工合成材料之重要原料的樟腦也逐漸喪失優勢,業務一蹶不振。196…
  • 2013.11.12

    樟之鍊金術:樟腦的製造與提煉
    在山區砍伐樟樹,於腦寮內將樟樹切片蒸餾而得樟腦油與樟砂,在運製加工廠內,經過分餾、冷卻、分離油份、昇華、加工等過程,製成各種產品。在臺灣,樟腦的製造與提煉分為三階段:1.粗製:又稱為山製;2.再製:將…
  • 2013.11.12

    腦長/腦丁與腦寮生活
    清代台灣漢人之製腦法傳自福建漳州,使用陶缸凝結樟腦,又稱為漳州製腦灶。日治時期則使用日製腦灶,包含蒸餾設備、冷卻設備、油水分離設備等,其製腦效率較高。腦丁是在山區製腦為生的人。在樟腦專賣的時代,需獲得…
  • 2013.11.12

    天然樟腦與合成樟腦
    天然樟腦由樟樹提煉而得。合成樟腦則於1896年以松節油製造成功,松節油取自松樹,20世紀時全世界松節油產量以美國佔70%、法國約20%,故合成樟腦以美國為主要產地。 兩者分子式完全相同,天然樟腦具右…
next 12
樟腦區 樟腦區 樟腦區 樟腦區 樟腦區 樟腦區 樟腦區 樟腦區 樟腦區



統編:45394280

電子信箱:wbasty@yahoo.com.tw

電話:(04)25888106

地址:台中市東勢區中山路一號(一號舊倉庫)

版權所有 © 2013 寶島燻樟實業社 design by 華越資訊